For One More Day by Mitch Albom

For One More Day by Mitch Albom

昨天在埋首苦讀禮拜三要考的marketing之際

突然想把禮拜五未讀完的<<再給我一天>>看完

於是就把marketing要讀的東西暫時放到一邊

津津有味地在看<<再給我一天>>

其實我應該可以在星期五的晚上就看完的

但是因為看的時候不停被書中情節所感動

而且不知道我是太投入還是淚腺太發達

眼淚很不爭氣地流個不停

一想到星期六一早還有drama rehearsal

總不能帶著一對紅腫的雙眼去排練吧?

於是只看了五分之一就決定留到星期六再把未完成的看完

<<再給我一天>>的確是一本很值得一看的書

看的時候, 你會很容易代入書中的角色

或者應該說, 在我們當子女的過程當中

總會經歷過跟主角一樣的情況

正如書後面所說的一樣

我們對家的要求太多, 以致於沒有看見: 父母已經用了他們所知道的、所能做到的、最好的方式在愛。面對父母,我們看見自己的得到與失去,卻很少思索他們的處境。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

難道不是嗎?

我們身為子女的, 總是把得到的愛視為理所當然

希望把尚未得到的部份填滿

己經擁有的, 我們卻不在乎

等到哪天失去了

才會懂得「遺憾」這兩個字

其實我們的父母並不渴求我們要怎樣報答他們

一個電話, 一句簡單的問候

他們已經覺得足夠

但偏偏我們卻連這麼簡單的事都做不到

我們經常抱怨父母這個不好那個不好

逛街時, 我們會嫌他們走路慢

沒有耐性等待他們逕自走在前頭

但請你不要忘記

當你學走路的時候

他們是付出多大的耐性拖著你的小手, 一步一步向前走?

當我們嫌棄父母不懂電腦操作的時候

請不要忘記

在我們還未懂得寫字的時候

他們是怎樣一筆一劃地耐心教導我們?

書中有一句話讓我很認同

你的父母愛你,就會支持你, 穩穩地抱著你, 在他們自己陷入漩渦的時候還把你抱得穩穩緊緊的。有時,這意味著你永遠不會知道他們忍受了多少東西,而你也許會用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們; 但如果你知道他們處在什麼樣的情況裡,你就不會那樣對待他們。

當我看到書中的主角因為自己最愛的母親去世時不在身邊而後悔不已時

令我想起中三那年

那個最疼愛我的太婆離開時, 我也同樣不在她的身邊

其實我跟主角一樣

我們是可以見她們最後一面的

只是當時我們都只考慮到自己的利益問題

書中的主角為了能夠上場打棒球而向家人撒謊說要去談生意

雖然我沒有像主角那樣撒謊

但我那時的理由是 : 「我不能不考finals」

表面上聽起來是個很強的缺席理由

但其實還不是跟那撒謊的主角一樣

我們只在考慮自己的處境

而沒有認真考慮到, 那個將要離開的人……是我們一生中最愛我們的人

而我比那主角更糟糕的是

我連我太婆的葬禮也因為考試而缺席

我後來當然很後悔

這是我一生中做過的最後悔的決定

考試跟一個自己最愛的人

我竟然選擇了前者……

現在想起來多麼的可笑……

也許這就是14,15歲的心境跟20歲以後的分別

未讀大學之前, 我也覺得會考的成績是很重要的

可是現在……人大了, 輕重也就開始重新衡量了

考試還是重要的

但如果現在還要我作出以上的選擇

我一定會放棄考試

但是世事沒有一種肯定的說法

回頭重新做一件事, 不像你想像中那麼容易

